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生活技能試試看」觀課紀錄

這一堂「生活技能試試看」,教師充份掌握授課單元之內容,以生活經驗出發,學習「日常生活」中所需的技能。因此教師設計了四組闖關活動,包括烤麵包、削水果、摺衣服、縫扣子等,是道地的一堂實做課程。

生活技能試試看─削水果
本學年第四場教學觀察於3月6日(五)進行,由羅主任分享教學,教授三年級【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第一單元「生活小當家」1-1生活技能大檢視─活動三:生活技能試試看,幾位同仁一起虛心觀察與學習,感受綜合活動領域教學與生活連結的重要性,受益匪淺!酌見如下:

生活技能教學影片觀賞
闖關任務單
念讀闖關任務
當孩子問:「老師,烤箱(插頭)要插哪裡?」老師回答:「我不知道!你自己找好嗎?」對於另一組削水果的孩子,老師說:「你切的時候不要把手放下面。…..你們交換一下,換你削蘋果。」老師又對著全部孩子說:「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可以先觀察或與同學討論。」闖關活動進行時,教師就是這樣在行間走動、逐一指導做家事的要領,也做全班的歸納整理,讓孩子能學正確的生活技能。

闖關活動:綁鞋帶與摺衣服
闖關活動:烤土司
闖關活動:烤土司
闖關活動結束之後,教師藉由4F發問技巧,引導學童思考剛才學習過程中的事實、感受、發現與將來等4個思考向度,個別發表並分享,例如:「我聞到香香的!」「我不會綁鞋帶!」「不會時…我很傷心」「很開心!因為(水果)削得很順利!」「(麵包)很香!很想吃。」「很想趕快烤下2片麵包。」「OO忘記插上插頭了!希望OO 小心點!因為他去摸那個烤箱。」這過程中教師不斷發掘、修正或重複學童的感受,這是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強調自我探索的必要歷程。(104-03-06)

闖關活動:削水果
教師行間指導縫鈕扣
闖關活動:縫鈕扣
闖關活動:綁鞋帶與摺衣服
教師行間指導綁鞋帶
大坪國小:生活技能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