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撞見蛇,是很正常的事!

天氣晴朗,大冠鷲總是盤旋大坪國小上空,這代表著,大坪林擁有完整的生態系,撞見蛇,是很正常的事!5月17日,同仁發現我的花盆裡有蛇,於是請一位同仁緊盯著蛇的動向,另一位留意學童出入,我找出梁老師致贈的蛇鉤,成功地將小蛇捕捉並暫時安置在有蓋的垃圾桶內,這樣可以避免學童被咬傷,也準備將這美麗的紅斑蛇移送人煙稀少處。

為了校園安全,鼓起勇氣第一次捕蛇
 


 接著,我們要知到花盆中還有沒有蛇?翻出了泥土、赫然發現一堆卵,近20顆卵!原來蛇媽媽來這裡孕育下一代,難怪脾氣兇悍,可見「她」呵護子女的心情就跟哺乳類動物一樣,絕不是無情的冷血動物喔!可惜的是,鑽研蛇類的梁老師告訴我,蛇卵內沒有繫帶,一旦移動、搖晃,大概就孵不出小蛇了!我們的舉動實在是必要之惡。



下午將紅斑蛇裝箱前,先在另一個花盆中蒐集水苔,摸著摸著卻又誤觸了另一條「紅斑蛇」,今天我們真是幸運!接連碰上兩隻「小紅龍」,花色非常討喜的紅斑蛇,也許她也是來產卵吧!這一盆就先不理會,找時間再小心翼翼確認裡面是否有卵。




紅斑蛇,屬黃頷蛇科,學名:Dinodon rufozonatum。因為外觀狀似雨傘節花紋,而被稱為「紅雨傘節」,人人見而誅之,就像小青蛇被當成赤尾青竹絲一樣打死,含冤莫白。

紅斑蛇常遭誤認為毒蛇而打死!

晚間召開畢業典禮籌備會,幾個孩子跟來學校無所事事,吵著要看蛇,於是我抓住他們的驚奇之心,要他們跟我去找青蛙,我們在校園裡摸黑捕獲一隻拉都希氏赤蛙和澤蛙,然後進校長室觀察紅斑蛇、餵食青蛙。別說殘忍,這就是大自然的運行之道!過幾天我野放後,也許她又成為大冠鷲寶寶的營養補給品。(102-05-20)



拉都希氏赤蛙
驚奇之心驅動學習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