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雨傘節,該不該救?

校門口對面路邊一個深坑,是電線桿移走之後留下的坑洞,5/27(三)早上站門口時,熱心的家長告訴我那坑裡有隻「雨傘節」,沒錯,是一隻台灣陸棲蛇類中「最毒的」雨─傘─節─!雖然擁有最毒的「神經毒素」可是牠的攻擊性並不會很強.....,所以,要不要救牠呢?

該不該救雨傘節?(請勿模仿)
雨傘節,其分類屬有鱗目、蝙蝠蛇科,學名是Bungarus multicinctus,是農委會公告「其他應予保育」等級的動物,簡言之,牠是第3級保育類動物,拯救牠對於生態環境當然有好處!可是,生命安全是首要考量;打了電話找到蛇類專家梁老師請益,給了很多專業、寶貴與判斷安全的建議,我就帶著蛇鉤、玻璃箱、塑膠整理箱,以及一位隨行拍照的同事,前往救援這隻泡在水裡卻爬不上陸地,可能會失溫、精疲力盡而死的雨傘節。(老天保祐我!)

該不該救雨傘節?(請勿模仿)
該不該救雨傘節?(請勿模仿)
因為洞口很深,我幾乎快趴在地上,緊握著蛇鉤伸進坑洞裡勾起雨傘節,見牠冷靜沉著、沒有躁動的跡象,我才鼓起勇氣將牠鉤出坑外、放置在玻璃箱裡,再以塑膠整理箱密封。這是我人生中鉤起的第1條毒蛇,拯救任務成功!

台灣陸棲蛇類中「最毒的」雨─傘─節─
拯救雨傘節(請勿模仿!)
拯救雨傘節(請勿模仿!)
拯救雨傘節(請勿模仿!)
返回校內,在辦公室前跟幾位同事觀察並討論了起來…「毒蛇的頭不都是三角形的嗎?」「不一定!赤尾青竹絲是很明顯的三角形,像這雨傘節就是小圓頭。」「那隻步行蟲在牠身上會不會被吃掉?」「牠有毒,要怎麼處理?」「放生嗎?」……驚奇之心潛藏在每個人心中,因為教育、因為考試、因為父母期待,導致我們對於生活周遭萬物極為陌生。於是,我決定在野放之前,趕緊給大坪國小的孩子們上一堂「毒蛇」的課!

給大坪國小的孩子上一堂「毒蛇」課
給大坪國小的孩子上一堂「毒蛇」課
台灣陸棲蛇類中「最毒的」雨─傘─節─
下課時間,主任廣播,對蛇類有興趣的小朋友到辦公室前集合,我們就利用短短的時間討論著遇到蛇的時候該怎麼辦?「不要去惹牠!」「趕緊告訴大人!」「趕快跑開!」對!這可是很毒的雨傘節,千萬別模仿,校長有受過專業訓練,小朋友撞見蛇類要就近呼喊大人過來,並且在安全的距離盯住蛇的動向。

給大坪國小的孩子上一堂「毒蛇」課
宗教放生的意義與生態環境衝擊
給大坪國小的孩子上一堂「毒蛇」課(請勿模仿!)
接著,我們也討論了最近苗栗縣常有眼鏡蛇出沒在居家附近,是否為不當的「宗教放生」所造成?「宗教放生」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是什麼?而真正的「放生」有何意義?這也特別感謝蛇類專家梁老師不厭其煩地透過電話、臉書私訊指教,讓我們大坪國小的孩子有這麼驚奇的一堂課!蛇來了就是課程!(104-05-27)

如何辨識雨傘節與白梅花蛇?(請勿模仿!)
給大坪國小的孩子上一堂「毒蛇」課(請勿模仿!)
由於雨傘節是保育類生物,5/27(三)傍晚我已經把牠帶至無人的荒野溪邊放生!雨傘節在那裡沉寂好久(可見牠真的很溫馴),過了5分鐘終於緩緩往溪邊方向爬行。

雨傘節是保育類生物,5/27(三)傍晚已經帶至無人的荒野溪邊放生!
雨傘節沉寂好久,終於緩緩往溪邊方向爬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