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Be A Maker:自造雞舍

我們可愛的校雞─捲羽雞媽媽,在產完7顆蛋之後不久,假日時被闖入校園的兩隻野狗咬死了!大家都很難過。更難過的是那兩隻公雞,從此也變得不和睦,鬥得你死我活、雞冠與地板滿是鮮血,於是我們將之隔離,每日輪流野放。

全員參與的STEMA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可愛的校雞─捲羽雞媽媽
兩隻公雞非常好鬥
寒假結束後,我經常將自己親手孵化的小捲羽雞帶至學校,小朋友們都非常喜歡!後來六年級的男生來問我,他是否可以將家裡的兩隻小母雞帶來飼養嗎?我這麼回答:我想先造一間雞舍,讓雞群有安全的棲身處,到時候你再帶小母雞來,否則又要面臨野狗的威脅。

公雞爸爸躍上校長室窗台、查看小女兒
校長親手孵出來的小捲羽雞
接著,我與儀華老師討論指導孩子們自造雞舍的構想,一方面作為雞群的棲身所,一方面作為Maker教育的大型創作,擺在校園草地上必定是個相當亮眼的地景!礙於時間、材料與技術問題,暫時未有結論。一個巧合,我看到本鄉內三灣國中有一批汰換下來的舊課桌椅,於是起了一個廢物再利用的念頭,便拜託林校長將這些廢課桌椅撥交我們,感謝林校長一口就答應了!

捲羽雞的腳羽特長而漂亮
3月30日清早,請了一位朋友幫忙,前往三灣國中載了一車的舊課桌椅回學校。接著儀華老師來跟我討論了設計雞舍的細節,我期待的方向,就是保留課桌椅的原汁原味,突顯廢物再利用的環境教育價值;未來有機會再漆上愛琴海的藍白色系,就成為STEAM跨域課程的典範了!STEAM就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ematics。

雞舍底盤定位
全員參與的STEAM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Maker導師─儀華老師說明自造方式
全員參與的STEAM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兒童使用鑽床打孔
校長親自裁切桌板
全員參與的STEAM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全員參與的STEAM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全員參與的STEAM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全員參與的STEAM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隔幾天,儀華老師開始帶著孩子拆解舊課桌椅,這也算是一項大工程,費力又費時。我跟儀華討論了雞舍的架構,因為要保留課桌椅的「神韻」,我們無法在方格紙上畫出複雜的課桌椅草圖,只有現場以桌椅擺位、嘗試,定案之後,3到6年級的孩子幾乎都參與了這項「傑作」,鐵鎚、鋸子、電鑽,捲尺測量、板材計算、外觀美感,乃至於屋頂工程,全都由校長、老師、孩子合作完成,Maker就是要解決生活的問題、滿足生活的需求!

小捲羽雞來視察雞舍工程進度
全員參與的STEAM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全員參與的STEAM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全員參與的STEAM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全員參與的STEAMA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全員參與的STEAM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全員參與的STEAM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全員參與的STEAM課程:自造雞舍(苗栗縣大坪國小)
每位到訪的客人,都對我們這雞舍、以及Maker教育讚嘆不已!一切都因為「雞」,感謝張中明教授的默默支持!(105-05-24,大坪國小)

大坪國小擴大飼養校雞全因這兩個乖巧的孩子
大坪國小的養雞小達人
雄糾糾的日本矮雞
風度翩翩的捲羽雞
雞是所有師生的家人
雞是所有師生的家人
做得好!到底是誰下的蛋?所有母雞都一臉無辜....
超級會飛的日本矮雞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