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校長的教學領導實踐

校長親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無非是希望提升自己的課程與教學領導能力,也希望在參與過程中了解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發展性與限制性。身為首席教師,藉由同儕的協助,我知道自己的教學專業不足之處;身為教育單位首長,經由同儕間的「圓桌對話」與「教學觀察」的參與,我清楚知道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對一名教師的助益很多,當然也知道其限制性。這是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最大的收穫!

校長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學領導實踐
校長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學領導實踐
校長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學領導實踐
在講求績效的時代,學校教育經常受到政策與社會氛圍影響,於是偏重於紙筆測驗成績;這般功利導向的結果,讓多數老師急於「把教學進度趕完」、「把考試分數提高」、「把升學第一志願數提高」…..,於是校長們與老師們容易忽略「教學策略」、「教學方法」,以及「個別差異」的重要性!透過「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的實施歷程,同儕間的對話、反思、讚賞,讓我們更清楚知道、也堅信:唯有考量「個別差異」,從根本的「教學策略」、「教學方法」改進,才能真正讓孩子學習到應有的能力。校長不該只是執著於「數字」的迷思,這是我一直對自己的期許。

校長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學領導實踐
校長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學領導實踐
校長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學領導實踐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入班觀察,以及自己親自公開授課、也獲得同儕教師的回饋建議,我學到如何與教師溝通孩子的學習態度,如何改善教室裡的教學設備,更重要的是我知道少部分由上而下的教育政策確實很難在教室中落實;以校長身份而言,未來我更應虛心與教師對話、參與教學討論、教學觀察,進而引領學校同仁向上提升,而不是流於口號、宣導政令的形式。我想,這些就是我步一腳一印、扎扎實實的專業成長方式,期待自己能夠真正實踐「教學領導」任務。(105-03-31)

校長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學領導實踐
校長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學領導實踐
校長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學領導實踐
校長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學領導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